MIS個案討論:手機王(上課時間2009年9月25日)

課前討論問題

(一)為什麼網路行銷專案可以比單純的廣告刊登為首機公司帶來更多的後續收入?
(二) 那為什麼首機公司在過去卻會認為承接網路行銷專案是得不償失,還避之唯恐不及呢?
(三)你同意首機公司現在的作法嗎?就算讓員工每天九點鐘下班也在所不惜嗎?
(四) 如果你是首機公司的總經理,你覺得你在這件事情的過程中,學到甚麼樣的教訓?
(五) 對於首機公司的總經理,如果您有機會告訴他未來他該做些什麼事,你會給他哪些具體的建議?

8 則留言:

汪志堅教授 Prof. Chih-Chien Wang, Ph. D 提到...

管理資訊系統 CASE STUDY 手機王
79836114 梁哲銘 79836112林銘慶 79836120 朱峰毅
(一) 為什麼網路行銷專案可以比單純的廣告刊登為首機公司帶來更多的後續收入?
1. 手機王當時幾乎都是透過廣告代理跟手機廠商接觸。這樣一來,手機廠商可能完全不了解手機王,也不知道手機王可以為它們帶來的價值。
2. 「但是,當手機市場逐漸飽和,行銷預算緊縮、新機上市的數量縮水時。因為手機公司無法認清楚手機王作為一個網路行銷工具的獨特價值,最好的情況是手機王的廣告預算比照其他媒體一樣按比例縮水,更慘的可能是在預算缺乏的艱困時期下,手機廠商可能更偏愛那些它【看得到】的大眾媒體,而寧願省下網路廣告的開銷。
3. 這個是為手機王開拓不同的市場/產品,任何一間公司都不能單靠一項產品持續生存下去,會出現”競爭對手”、”景氣不好”、”市場飽合”等問題。故要因應市場而有所變化。
4. 網路行銷的主要目的在於”經營客戶”,亦取代原本的廣告公司,進行變成可以提供turn kit solution的公司,為公司日後帶的經濟效益是無法在短時間內可以評量的.

(二) 那為什麼首機公司在過去卻會認為接網路行銷專案是得不償失,還避之唯恐不及呢?
廣告刊登作業流程:
由廣告代理商提供網路橫幅廣告->手機王刊登->網友點選該廣告的時候就會自動連結到手機廠商的企業網站,或告代理所行設置的活動網站。
網路行銷專案流程:
和廠商規畫網路行銷活動->製作、執行整個行銷活動->即時的活動修正及事後成效的追蹤。
因為首機公司在人力有限的情形下,對於網路行銷專案這種需要大量人力的工作,顯得無法負擔,所以相對於簡單的廣告刊登作業,只需要一個業務人員,還有少部份的技術人員,即可以完成。
另外,溝通成本對於手機王也是考慮的項目之一,因為相對於廣告的刊登,只需由廣告代理商下訂單即可,網路行銷專案,則必須經過一段時間和廠商的溝通及協調才能拍板定案,且在執行的過程中,可能廠商會隨時要求對於行銷專案進行調整及變更。

(三) 你同意首機公司現在的作法嗎?就算讓員工每天九點鐘下班也在所不惜嗎?
初期:因為公司人手不足與業績的考量,而市場又不明朗的情形之下,員工需要有共同目標與同舟共濟的心理, 故我是認同的。
中期:在市場明朗及有固定的客源下,做法可以類似廣告公司,接下專案後再尋找廣告公司/third party來完成行銷作業.這樣可以減輕員工的負擔,也可避免員工人員成長過快,降低公司的風險,但又可以承攬網路行銷專案,達到經營客戶的目的。
長期:在公司的營業額達到一定規模、經驗累積及專業能力到達一定程度之後,可建置專屬”網路行銷專案”部門.與”廣告部門”分開獨立作業。

(四) 如果你是首機公司的總經理,你覺得你在這件事情過程中,學到甚麼樣的教訓?
太過於沉溺在目前的利益當中,應該要思考未來突然變動的市場生態會給予公司帶來什麼樣的傷害,且應該要讓客戶群,也就是手機廠商真正的了解手機王網站的營運方式,讓手機廠商了解手機王在消費者中的定位。

(五) 對於首機公司的總經理,如果您有機會告訴他未來他該做些什麼事,你會給他哪些具體的建議?
我覺得除了手機廠商、首機公司、通訊行外,還可以再增加新的族群,像是消費者可以自行新增手機評論,消費者對於廠商、通訊行的評論等;通訊行可以打廣告,優良通訊行排行等;另外可以新增特派記者,報導國外手機展的新資訊等等。或是不只要做手機王,可以建立”電腦王”、”汽車王”、”豪宅王”…等。

A PIACERE 提到...

79836108 賴欣怡 
79836110 許蕙婷  
79836016 邱璿如  
79836125 吳宜環

(一)為什麼網路行銷專案可以比單純的廣告刊登為首機公司帶來更多的後續收入?

因為網路行銷專案可以帶來廣告無法達成的效果:

1. 網路行銷專案的方式可以善用本身做為網路媒體的資源基礎,讓手機公司知道手機王作為一個網路行銷工具的獨特價值,進而願意和手機王合作。加上網路行銷專案這個好的策略選擇,策略性應用必須以組織本身異質性的資源條件為基礎,才能創造持續的競爭優勢,而首機公司具有網路便利的訪客資料收集能力,並且累積豐富的網路行銷手機經驗,故能採用網路行銷專案來為首機公司帶來更多的後續收入。

2. 網路行銷專案的方式是主動接觸手機廠商的行銷業務人員,爭取他們的認同並願意一起合作,而不是被動式的等客戶上門,故能夠增加與手機公司的合作。

3. 不景氣時,因為一般民眾的購買力下降,於是購買機率跟金額下降,廠商願意為每個人付的錢自然就會跟著下降,因而促使老闆要求行銷人員「使命必達、嚴格控管經費」,於是利用網路行銷專案可以清楚講出「錢花在哪裡,做了甚麼事,成效如何」,作到讓手機廠商直接掌握行銷活動的執行情況,可以即時地採取行動,確保行銷投入的效果。

4. 配合執行網路行銷專案的手機王,可以因此而創造出與手機廠商的長期合作關係,也就是「結構關係」,因為要監控行銷活動,手機王會與手機廠商做相關互動,例如手機王會提供資料和即時的客製化資訊、或提供顧問服務以協助手機廠商進行必要的調整。

基於以上原因,故網路行銷專案可以比單純的廣告刊登為首機公司帶來更多的後續收入。

(二) 那為什麼首機公司在過去卻會認為承接網路行銷專案是得不償失,還避之唯恐不及呢?
廣告收入的收費較為單純,以網友透過點選廣告連到手機廠商活動網站的點擊率計算,毛利率可高達90%。而若手機王與手機廠商合作規劃出網路行銷專案,除了製作廣告之外,還會包括整個活動的執行以及事後的成效追蹤,專案複雜性遠高於刊登廣告,因此向廠商收取的收費雖然較高,但經過計算大約只有50%的毛利率。此外,網路行銷專案與廠商合作的緊密程度非常高,需要耗費更多人事及溝通成本;因此如果組織未經調整就增加過多網路行銷專案的比例,會造成公司人力上龐大的負荷,甚至降低網站維持營運的品質。

(三)你同意首機公司現在的作法嗎?就算讓員工每天九點鐘下班也在所不惜嗎?

不同意。手機王屬於中小企業型的網路公司,員工所維持的網站服務和資訊品質是企業最重要的利基;目前組織規模小,已精簡至只有業務部與網站營運部門,因此人力資本更能否在變動環境下生存與否的關鍵,若組織沒有透過有效激勵而鼓勵員工達成目標,讓員工長期負荷過重,對於追求組織永續經營會是極大的傷害。

(四) 如果你是首機公司的總經理,你覺得你在這件事情過程中,學到甚麼樣的教訓?

在過程中發生了幾項關鍵事件:
(1)手機公司不了解手機王網站真正的行銷價值、
(2)在初期太專注於投入廣告收入,忽略真正能創造長久價值的行銷專案
(3)財務規劃與資源分配尚缺完善,讓組織無法因應快速的環境變化。

在這些事件中學習到,總經理應先分析能夠真正為網站帶來價值的目標客群,「直接」與其對話。除此之外,要了解本身所擁有的競爭力,並考慮目前及未來可能的競爭環境,預先做好權變管理。最後則是要注重員工的知識累積,當組織規模日益擴大的同時,需要更多的能力來解決問題,讓員工能夠一同與公司學習成長,才能使公司繼續營運下去。

(五)對於首機公司的總經理,如果您有機會告訴他未來他該做些什麼事,你會給他哪些具體的建議?
如果該公司最終想要達到完整的企業組織與程序再造,必須循序漸進地實施,因此給予短期與長期的建議:
短期:
(1)設立專案經理:將專案經理的職位授與公司內有豐富網路行銷專案經驗的員工,由他成立一個專案小組,並從各部門派遣優秀的人力一起進行專案。
(2)提供專案獎勵金:參與專案小組的成員可以額外獲得一筆獎勵金,讓參與專案的員工能對專案更具向心力。也由於給予專案獎勵金,相較重新雇用員工的成本低許多,也可省去培訓之時間及成本。短期來看,對於公司及員工來說都是比較好的方式。
(3)控管接案數量:為了維持網路行銷專案以及網站基本營運的服務品質,必須控管專案的數量,才能在手機廠商中打出精緻服務的口碑,以及建立與顧客的長期信任合作關係。
(4)每筆專案資料建檔:為了能讓以後可能的新進員工,或者需要額外增派的員工能儘快上手,必須將每次專案所遇到的問題、解決方法,以及其成效建檔,才能縮短將來遇到問題時,排除困難的時間。
長期:
(1)設立活動部門:當專案小組營運逐漸上軌道後,可以成立活動部門,並逐漸增聘具有網路行銷及技術知識的人員,此時可以開始增加接案數量。
(2)員工教育訓練:新進員工可以透過舊有的專案資料來加快業務熟悉度,公司也應固定安排新舊員工進修的機會,以掌握市場趨勢,並透過新知的學習,為組織創造新的價值。

chaos 提到...

79836109 高浩修
79836113 莊振府
79836121 曾國郡
(一) 為什麼網路行銷專案可以比單純的廣告刊登為首機公司帶來更多的後續收入?
ANS:一個網路行銷專案,通常包含了以下三個部分:1.網路廣告、2.活動網站、3.實體或虛擬活動。也就是說,網路行銷專案是一個非常複雜但卻完整的推銷手法。也因此,跟廣告刊登比起來,推專案時不僅也要刊登廣告,還要製作活動網站及設定後台監控功能,且其建置及營運管理的人事成本也比刊登廣告高很多。且專案通常還要準備報告書,為客戶做簡報,因此其後續所帶來的收益是一連串的,後續收入當然也就比單純的刊登廣告多很多。

(二) 那為什麼首機公司在過去卻會認為承接網路行銷專案是得不償失,還避之唯恐不及呢?
ANS:因為規劃整個網路活動非常辛苦,而且手機王必須負起成敗的責任,而且所有大小事都得做,甚至連會場點心是否可口都算在內。再加上客戶會一直緊迫盯人,非常關心專案,隨時上網了解及時的報告,所以一直都有一堆意見。而且許多廣告代理商或是手機廠商的行銷人員並不了解網路行銷的操作,溝通成本相對會提高許多。而且有時候活動規劃較為特殊時,手機王後台的管制與績效監控模組沒辦法產生客戶需要的報表,就需要員工以半人工的方式彙整資料產生需要的報表。是故,首機公司過去對承接網路行銷專案是避之唯恐不及。

(三)你同意首機公司現在的作法嗎?就算讓員工每天九點鐘下班也在所不惜嗎?
ANS:為了公司能在大環境中持續的生存下去,轉換營業手法也是必然的趨勢,短期先維持公司的利潤不衰退,可以再來針對員工加班的時數給予津貼,公司會先告知員工目前公司所遇到的情形,希望員工能夠配合這次的改變。

(四) 如果你是首機公司的總經理,你覺得你在這件事情的過程中,學到甚麼樣的教訓?
ANS:利基型的公司營運方針不能永遠只有一項,必須時常的保持大環境的敏銳度,隨時調整營運方式來維持公司的穩定,要有創意部門來思考在這個利基市場還有什麼方法來突顯自己與其它人的不同,設立相關部門來實驗這些創意所帶來的效果。

(五) 對於首機公司的總經理,如果您有機會告訴他未來他該做些什麼事,你會給他哪些具體的建議?
ANS:為了脫離窘境,總經理需深刻了解要積極的出發,發展新的營運模式,其中和手機廠商主動連繫,共同策畫多種網路行銷專案而不單單只是廣告行銷,如手機達人有獎徵答、趴趴照等等和消費者高互動的活動,增加消費者對產品的了解及購買慾望,並期望產品透過網路上的討論及高度曝光,來達到網路效應。從個案中得知有人力過度利用情況,明顯地需重新評估工作績效並員工再訓練,且適時雇用新人員,如有經驗網路行銷企劃人員、能縮短與顧客廠商溝通協調的時間。凝定一套專案開發的標準作業程序,一方面增加開發效率,另一方面透過系統化的流程,來降低對於網路行銷領域不熟悉的廠商的恐懼和不安。積極的和客戶廠商建立互信的關係並了解對方的需求、行銷策略及狀況達到良好的互動,如此能有效避免緊急狀況的發生。

雜筆隨談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雜筆隨談 提到...

79836106 余欣聰
79836105 魏兆言
79536120 張志峰

1.
若按手機王個案研究報告中的計算,可以推估網路行銷專案的毛利率大約只有50%,遠低於廣告刊登的90%。但是他可以帶來兩項單純廣告無法達成的效果
(1)手機廠商在不景氣的時候, 比較偏愛此種廣告方式
(2)其次配合執行網路行銷專案的手機王,可以因此而創造出與手機廠商的長期合作關係,這是一種顧客關係管理上所稱的"結構關係"。

2.
很明顯的原因是,首機公司的人力與資源嚴重不足,所以對於此類的專案,沒辦法去完善的執行。對於他們來說,因為所隱含的成本太高且無法確切量化,加上每每工作到一半被打斷去支援客戶所提出的新需求,所以才會盡量閃避。

3.
按照此篇案例來看,加班是目前最好的執行辦法,但長期看來,這對員工的負擔是非常嚴重的。就算有加班費,每個人也都沒辦法長時間在壓力下繼續工作,所以更好的辦法是,多增加員工數量或者提高員工的薪水,除了可以減輕現有員工的負擔之外,也能因為提高了薪水而使得員工願意繼續加班來完成手頭上的工作。如果首機公司獲利持續穩定的成長,我想增加員工數必定是未來的走向。

4.
以首機公司的總經理的角度來觀察,觀察到了網路的獲利模式起伏非常之大,可能有時候又有新的東西出來,取代了某些功能,使得原本的獲利模式必須改變,如不改變就會造成公司經營危機。

不過幸運的是,首機公司很快就找到新的獲利模式去執行,儘管有一點趕鴨子上架的緊湊感,不過也因為如此才能這瞬息萬變的網路下繼續生存。所以對於總經理來說,他學到了必須持續的找尋與更改現有的獲利模式,才有辦法繼續經
營公司,此外還需要對公司的人力與資源有著更加良好的配置,才能讓公司朝向穩定發展與永續經營的方向前進。

5.
(1).成立活動部門(約四人)。對於現況人力的吃緊,導致業務部門以及營運部門都必須抽調人手去支援網路行銷專案,網站的品質會下降。如果不增加人力資源,而是一味的壓榨員工會導致員工的向心力降低、高離職率。
(2).營運部門裁撤掉一些員工。在置放廣告上面,要花費的人力資源大概是0.5人/天,所以在廣告上花費的人力資源不多。最主要耗費人力資源的地方應該是架設活動網站以及舉辦虛擬/實體活動上,因為要牽涉的技術細節很多,但是在上一點已經增加了活動部門,我想營運部門可以降低一些成本。
(3).成立績效獎金。將每個網路行銷專案分給不同部門的人,例如說今天首機公司共有12個人,我們可以區分成3組,這3組分別有業務部、業務部、營運部的員工。達到一定績效的組別另外發放績效獎金。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79836102 葉士豪 79836111 溫子恆 79836118 林承勵

(一)為什麼網路行銷專案可以比單純的廣告刊登為首機公司帶來更多的後續收入?
在當時不景氣時,廠商自然會減少在廣告刊登的費用,但是相對於單純的廣告刊登,廠商較喜歡使用網路行銷專案,因為這種方式可以讓廠商之直接掌握行銷活動的情況,可以即時對所發的狀況做出反應,以確保投入之效果,可以把所花的錢都用在刀口上,希望看到成效在那,做了什麼事,不會像一般廣告刊登,看不太出成效。而且可以和廠商形成一種『結構關係』,就是彼此長期合作關係,廠商需要手機王提供即時的客製化資訊和提供顧問服務以協助行銷活動的條整,自然會把單純廣告刊登減手,反而因為網路行銷專案把更大比例的經費投入在手機王。

(二)那為什麼首機公司在過去卻會認為承接網路行銷專案是得不償失,還避之唯恐不及呢?
因為在過去廠商只是知道網路廣告很重要,會花一部分預算在網路廣告上,但是對於其成效也不會有多的要求,因為廠商還是習慣電視和報紙,所以過去利用網路廣告賺錢相對於網路行銷專案是很輕鬆,辦網路行銷專案必須負起成敗的責任,所以必須什麼都做,而且客戶隨時隨地都會關心專案的成效,就怕把錢砸到水裡,雖然收費高,但是往往要辦許多活動,相對成本也高。

(三)你同意首機公司現在的作法嗎?就算讓員工每天工作九點鐘下班也在所不惜嗎?
就個案所描述的內容看來,首機公司讓員工加班的原因是因為員工必須再去支援其他部份人員的工作,且面臨到新進員工無法立即上手的問題。
在此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法:
1.手機王可以經由和人力派遺公司合作,尋找適合的短期派遺人力。
2.將人力比較不足的部份工作,直接再委託給較小型的廣告公司進行。
但是,這兩種方法還是必須要有首機王的人員進行管控及監督,所以長期來看網路行銷專案的業績比例提升到某一程度時,首機公司可以考慮嚐試將網路廣告及行銷專案分開進行,使整個分工更加明確。

(四)如果你是首機公司的總經理,你覺得你在這件事情過程中,學到甚麼樣的教訓?
1. 風險的分散:當公司只專注於某一項產業且是屬於受委託角色時往往會有業績起伏很大的風險,且競爭對手的進入門檻低,對於自已的議價能力也相對的下降。
2. 經營模式改變後:在首機公司投入專案行銷的比例增加時,人力、企業資源及組織工作分配的規劃,必定會再有一番改變,所以如果去擬定一套新進人員的訓練方法、企業需求資源的增加及工作的分配,都是必須再學習的。

(五)對於首機公司的總經理,如果您有機會告訴他未來他該做些什麼事,你會給他哪些具體的建議?)
短期
1. 替活動網站的建置程序建立出一套標準的作業流程以及更簡易可靠的建置方式,期盼網路行銷專案中20%的活動網站建置成本能夠獲得有效縮減,除此之外,標準作業流程也讓往後的新進人員在作業上有足夠的依據快速上手。
2. 在網站後台增加監控系統、決策支援系統,讓首機公司不必派人24小時定期監控活動的進行,有利紓困人力資源的窘境,而決策支援系統所蒐集的資訊也可以提供手機廠商作為手機開發、行銷上的參考,首機公司也能以此開拓其他業務。
3. 重新評估企業本身以及員工是否具備新的知識與所需能力是否符合當前策略要求,定期舉辦公司內部的績效評估及教育訓練等活動。
長期
1. 根據商業模式的調整,視不同情況進行企業組織與程序上的修正、再造,讓企業本身能夠在不同的環境之中找到最合適的定位‧例如:首機公司可以增設活動部門來因應網路行銷專案的執行及控管工作。
2. 充分了解自身資源基礎優勢,同時也讓客戶了解到首機公司除了網路廣告及行銷專案之外,究竟還能提供什麼樣的價值可以讓客戶做有效利用。例如:首機公司具備了其他競爭者所沒有資料收集能力與網站經營經驗,如果首機公司能夠依此優勢為客戶提供所需的市場資訊或是擔任客戶的網路行銷顧問,如此一來,首機公司與手機廠商將有機會共同創造出雙贏的局面,但是首機公司不僅沒有妥善利用此優勢,也沒有讓客戶瞭解到自己的真正價值所在。
3. 除了強化公司固有的資源基礎優勢之外,也可以利用對於手機產品的市場資訊能力向外做延伸,像是手機的互補性產品(如:手機衛星導航、手機的鈴聲遊戲下載)來拓展自身現有優勢及市場。

彬彬 提到...

79836103 胡文謙 79836115 葉韋志 79836122江維彬

一、為什麼網路行銷專案可以比單純的廣告刊登為首機公司帶來更多的後續收入?

1. 網路行銷專案需要了解其產品特色、目標顧客的偏好,制定適當的行銷策略,透過行銷人員將創意、商品、服務三者包裝起來,透過實體或網路來執行活動,將產品推銷消費者,更能切中目標族群,而有效傳達產品資訊,進而增加購買意願。

2. 因為網路行銷專案可引起手機使用者的興趣,透過虛實整合的網路活動匯集人氣,便可以主動出擊,其推出的網路行銷專案比單純廣告刊登更添增其互動性,此種互動性使瀏覽者也兼具傳播者的角色,形成雙向互動,發揮其加乘效果。

3. 網路行銷專案必須兼顧市場、企業及消費者三個面向,缺一不可。在市場端強調市場的競爭、客製化策略等,在企業端強調品牌策略、目標市場策略等,而消費者端注重社群分享、使用者互動等。若能注重這三面向,便能成為一個成功的網路行銷專案,引起消費者購買慾望,當然後續的收入會自然增加。

4. 手機廠商一般都會由一家廣告公司代理所有的廣告活動,因此手機王便成為有如電視、報紙的廣告媒介,雖然成本較低,但並不如網路行銷專案的有效益,廣告刊登容易造成廠商對手機王所將帶來價值會有多少的不理解,但網路行銷專案反而讓廠商更明白手機王可以帶來的價值,在這種效益之下,手機王更能獲得廠商青睞,後續增加的客戶與利潤會更加可觀。

二、 為什麼首機公司在過去卻會認為承接網路行銷專案是得不償失,還避之唯恐不及呢?

1. 原本首機公司的業務是專注於在網路上提供手機的相關資訊,而不是專門的網路行銷公司,裡頭的人員不熟悉網路行銷的專業運作,易造成技術不足,往往首機公司的業務人員搞不定的案件,會要求其它部門來支援,造成人力資源的不足及浪費,也常有溝通不良的行為。

2. 網路行銷專案舉行網路活動是相當辛苦的,包括所有大小事件,甚至連會場布置都算在內,客戶會相當關心專案的成效,也隨時隨地可能有任何意見,必須及時調整為客戶想要的方案來進行,而網路行銷專案最後也須花費2到3人/天來準備報告書,並且可能要與客戶做面對面簡報。對於首機公司而言,承接網路行銷專案是相當耗費時間跟人力成本的,所以首機公司過去對承接網路行銷專案是相當排斥的。

三、 你同意首機公司現在的做法嗎?就算讓員工每天九點鐘下班也在所不惜嗎?

不同意,讓員工工作時數超時,造成工作效率低落是不智的下場,企業是應該長久永續經營的,當時的環境改變,企業的策略規劃也需因應配合,可利用更簡省人力成本的方法,或是利用行銷跟創意來維持公司營運,而不是只一昧的讓公司內的員工,一直超時加班,易造成組織員工的反感抗拒,造成員工的創造力降低,與工作厭倦感等。

四、 如果你是首機公司的總經理,你覺得你在這件事情的過程中,學到什麼樣的教訓?

1. 經過這個案例,可以得知首機公司一開始不清楚網路行銷專案的重要性跟影響力,而後來經過數據研究發現,推行的網路行銷專案的影響力跟獲利都相當可觀,所以後來也將逐漸增加行銷專案的數量,很多事情都是要從學習中成長,常注意觀察周邊的事物、了解產業變化,而隨時調整方向是相當重要的。

2. 策略性應用必須以組織異質性的資源條件為基礎,才能創造永續性的競爭優勢,而手機王的資源是相當豐富的,藉由網路蒐集消費者的行為,可以隨時分析研究使用者的偏好,做好顧客關係管理,增加使用者對手機王網站的愛好。

3. 公司必須著手推動永續經營與發展的理念,不能僅僅是受環境影響所推動前進,員工的學習教育或是創意激發也是影響競爭優勢的要素,而組職架構改造也是在經營方式改變後需要執行的。

五、 對於首機公司的總經理,如果您有機會告訴他未來該做些什麼事,你會給他哪些具體的建議?

1. 首機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1998年,那時電腦網路正蓬勃發展,而手機對台灣人來說有相當的愛好,故首機公司為提供手機資訊與社群交流互動的網站是相當合時宜的,在策略規劃上的選擇是相當成功的,但也不能一直在順風的旅程中驕傲,需要更了解消費者的需求,多元的發展各項業務,例如專門的網路行銷部門,來減輕其他部門來支援的窘境。

2. 未來可以做到由網路上觀看手機的相關資訊,就可以由網路上來下單購買手機王整合手機廠商與消費者客群使其三者緊密結合,例如利用虛擬實境在網頁上可以觀看手機的720度旋轉照片讓其充分感受手機魅力,也提供網路上即時購買的行為。

3. 目前智慧型手機的發展逐漸成為重點趨勢,而在這之上的手機應用程式更是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因此可以計畫籌備一個Application Market來成為第三方應用程式的行銷平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