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管理個案:智財權生存戰

14 則留言:

Lance 提到...

個案名稱:智慧權生存戰
分組成員:企碩二 陶文哲,許哲瑋,藍文佑,丘國良,張凱華
心得評論:
這次的個案內容主要是探討一家擁有智慧財產權KMS公司,因為電子音樂遊戲爆紅,公司因此賺了不少錢,但卻面臨了必須開放原始碼窘境。因為一旦開放原始碼後,公司就會失去智慧財產權保護;如果不開放,有越來越多的新創公司開始模仿,並開放原始碼給大眾使用,任何人都可以用他們的程式碼來寫新的軟體和遊戲,告這些公司侵權,告也告不完,而且有越來越多消費者開始對KMS的強權起反感,因為大家都有個心態,如果可以用免費,誰會花錢去買。
對於KMS來說,開放原始碼就失去公司最賺錢的企業智慧,如果繼續推出新產品或升級版,這雖然是一個好方法,但卻是一年比一年難的工作,而且產品生命週期是越來越短,當流行一過,就賺不到錢了,而且公司的工程師因為要不斷研發、升級,每天不停的投入創作,也一個一個病倒了。
針對KMS這家公司的情況,本組分析開放程式碼的各項優缺點,並彙整如下表,經過本組激烈的討論後,我們一致認為KMS應開放原始碼。
 開放原始碼的優點
1. 沒有人能寫出完美的程式,但是開放原始碼可以讓使用者自行修改或者是讓網路上得專家們幫忙編修,讓程式更加完美
2. 自由度高、取得容易、免費開發且速度快
 開放原始碼的缺點
1. 不同版本程式開發品質參差不齊,大量開放之後,可能對品牌價值產生負面影響。
2. 原發明公司無法從出售產品中獲利
3. 公司核心競爭優勢外洩,容易有被對手取代的威脅
 不開放原始碼的優點
1. 可販售獲利
2. 可保持公司產品一定的品質,統一更新程式修正錯誤,保固有保障。
 不開放原始碼的缺點
1. 只能靠原來的設計師不斷的開發新品,產品升級速度慢,且耗時耗力。
2. 產品設計規格無法大量客製化服務
開放原始碼 封閉原始碼
優點 可以集眾人之力, 協力開發程式, 如果運作良好, 可促使程式快速地發展 可因販售而獲利
缺點 由於每個人皆可取得原始碼, 因此可能無法因販售軟體而取得豐厚的利潤 需要仰賴軟體的開發者才能推出新版,軟體更新速度較緩慢
由於任何人都可以藉由開放的原始碼改寫程式,這將會使得程式更加多元化,但也可能會導致您辛苦的作品遭到修改,對於開發人員的智慧財產權來說,缺乏保障。
本組討論時想到一個簡單的例子,1998年一間名為Valve Software的軟體設計公司,開發製作推出一款名為戰慄時空(Half-Life)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或許這個名稱大家不是很熟悉,這個遊戲剛推出市場時,銷售不如預期,甚至還被許多遊戲雜誌和玩家列為年度最差的遊戲之一。
然而這間遊戲公司,想到了一個點子,也就是開放遊戲的原始碼,公佈自己遊戲開發的程式引擎,讓許多人可以修改或是自行開發新的模組,並免費在網站上供其它玩家分享下載,正因為開放原始碼的關係,1999年3月24,一款依照原作開發引擎衍生而成的遊戲,絕對武力(Counter-Strike,簡稱CS)誕生了,至今CS是當今世界上最多人玩的電玩遊戲之一,改變了遊戲產業的生態,全球許多大型的競技聯盟比賽也因此興起,即使到了今天,歷經了10年的歲月,CS這款遊戲依舊是許多玩家的最愛。
而據估計Valve Software光是收取相關遊戲版權,就有高達6億7千7百萬的收益,從當初一間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到今天成為了遊戲世界的領導廠商,這就是開放原始碼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

kermit908 提到...

個案名稱:智財權生存戰
分組成員:企碩二 79731126 李韋勳 79731131 韋橙瑞 79731153 黃志成 79731158 黃渙基

個案中,KMS公司是極受歡迎的「放大電音」電子音樂遊戲製造商。該軟體為公司工程師工作之餘研發出一套音樂教學工具,讓外行人也能透過各色各樣的按鈕、觸控板及鍵盤,創造出美妙的音樂,使用者透過電腦與網路線就可以和不同的人合奏音樂。在面臨開放軟體原始碼的趨勢與許多其他公司相繼模仿與抄襲下, 現任KMS執行長瑪緹娜現在為了該產品陷入了兩難:是否該公開軟體原始碼?
本組針對該個案中KMS公司對於原始碼開放與否分析如下:
開放可能產生的問題:
1.公司會喪失智財權,如同將公司的寶庫開放給軟體社群自由取用,一切皆為免費,難以控制該軟體的相關產品,獲利受到影響。
2.工程師嘔心瀝血的設計平白給大眾使用,可能會面臨工程師叛變問題。
3.開放原始碼,也無法確保其他公司不會抄襲或是仿照該軟體。
開放所能帶來的好處:
1.使用者可與開發人員可以產生互動,讓開發人員自由交換與撰寫軟體,視需要改造應用軟體。
2.使用者對於自己投入創意的產品會更加熱衷,可以延長該軟體的壽命。
3.順應趨勢,產生良好的社會輿論,吸引更多的潛在使用者。

不開放可能產生的問題:
1.許多公司模仿「放大電音」,創造類似的軟體,並開放原始碼,與使用者互動,可能導致得市場分化甚至被取代。
2.軟體創新研發困難,開放原始碼策略可以加快「放大電音」升級的速度、提高使用者的產品滿意度,並減少KMS公司的開發成本。
3.固守原始碼恐會造成某部分客戶反感,認為KMS公司獨霸智慧財產權,造成客戶疏遠以及潛在顧客的流失。
不開放的好處:
1.保有智慧財產權,擁有法律上的權力。
2.保有原始碼,有效控制軟體相關產品的研發狀況,維持獲利。
3.尊重工程師的智慧財產,確保其心血結晶。

在經過本組討論後,建議採用開放原始碼策略為佳,以下為歸納出的幾點原因:
1.開放原始碼可能減少軟體相關產品所帶來的利潤,但公司可藉由其他管道,例如提供收費的技術服務支援,再者,開放原始碼讓使用者與開發人員互動,可以使得該軟體更貼近顧客需求,提高現有客戶的滿意度,並且吸引更多的潛在使用者來使用,所帶來的品牌效益能為公司帶來更多的利潤。
2.開放原始碼可能導致部分工程師不滿,公司應主動與工程師溝通,誘導工程師的角色由獨自開發轉變成與使用者共同合作開發與技術支援,不但可以降低工程師的工作壓力,同時亦可能研發出更佳的軟體產品,延長產品的壽命。
3.開放原始碼已為趨勢,許多公司已經模仿該軟體,並提開放原始碼供大眾討論,個案中也提及,原本為「放大電音」活廣告的Z3樂團也改用開放原始碼的公司的產品,可知市場已經漸漸移向開放原始碼公司,倘若固守原始碼,可能產生被取代的危機。

Edison.Shih. 提到...

個案名稱:智財權生存戰
組員名單:79731155 汪至中 79731201 劉千里 79731202 邱建智 779731204 施佳恩

就本組討論結果,認為KMS迎合開放原始碼的潮流為佳,理由於下:

(1) 在樹大招風的情形之下,使得原本之用戶慢慢變成駭客,若要進行防駭的機制,將會使得軟體的維護成本上升。

(2) 若開放原始碼,提供其 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提供使用者進行視窗設計之函數),使得對於這款遊戲有興趣的人進行其程式之修改,勢必加速其軟體工程之開發進度,一方面若KMS在發表其遊戲程式,若有bug時,可能會使得線上使用者直接進行修改其 bug,而不必透過KMS的工程師進行修改之動作。若為非開放性原始碼,工程師常常為了趕上產品發行時間,程式設計師們需經過一再的測試和修改程式,才發現他們有更多的任務需要完成,而當做的愈多愈覺得有更多的任務必須去解決,經過不斷的研發與測試,難免可能因為一個錯誤的決策,導致開發時的錯誤與誤判而花上更多的成本去解決。換個角度,若進行原始碼之開放,將使得軟體的維護成本大幅的下降,同時也可能使得產品之開發週期之縮短。

(3) 在另一方面,也由於此產業正處於蓬勃發展的時期,競爭對手也紛紛地搶進市場,且競爭對手已順應潮流開放其原始碼,若KMS仍不公開其原始碼、不提供程式開發之 API,競爭對手即使是從零開始開發其程式(以此案例而言,已有競爭對手開發出相似之遊戲),終會由於為非開放原始碼之原因,而失去搶先進入市場之優勢。

若KMS決定開放原始碼,由於其公司較早進入此市場,原始碼之API也將周全,將會使得使用該公司之原始碼之使用者人數為多,不致於導致會失去市場之危機。

JJ 提到...

個案名稱:智慧權生存戰
組員:張佳穎、楊珮雯、齊韻軒、莊惠鈞

一、何謂API?
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應用程式界面
通常一些系統為了能夠讓其他廠商可以開發額外的應用程式來強化他們的產品, 都會推出API來與他們的系統溝通。
如iPhone, 如果沒有推出API, 別人就沒辦法開發額外的應用程式去跟他系統搭配。像是Amazon, Google, eBay, Facebook...也都有推出API讓開發者去寫程式, 去取得他們的資料。

二、要不要開放API?
KMS公司,如果不開放原始碼,其他公司或是競爭者也回如此做,提高它們的利潤與商機,並增加他們的發展空間。如果以最近的成功案例來說,是GOOGLE MAP和TWITTER,而Twitter的活力就在於開放API,Twitter的成功開開放也和API密不可分。
且開放API可以開放研發人員的視野,並增加其他廣告的收入來源,而開放API可以激發個人創作的積極性,引來大量的協力廠商應用,這些協力廠商應用同時又擴大了原始碼的原有功能,讓「放大電音」更好使用,從而極大豐富了「放大電音」平臺自身的功用和樂趣,「放大電音」有可能超過一半的流量都是來自協力廠商。
三、缺點:
隨著開放API發佈數量不斷增加,運營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因為開放API的巨大的流量,可能會引起「放大電音」的性能問題,使得「放大電音」的穩定性降低。而為了支持大量的外部API,有可能當機頻繁。但即使如此,也不能沒有開放API的支持。因為開放API是必然的趨勢。

maymayy 提到...

組員:
79731108王詩梅 79731110王宥媛 79731119許雅玲 79731129陳明鏡

問題:瑪緹娜的公司應該在暢銷產品中採用開放原始碼軟體嗎?

參與角色
 瑪緹娜.德韋格:KMS老闆
 依凡: 瑪緹娜的哥哥,專注投資科技公司
 艾倫.史米爾:KMS營運長
 迪西: 瑪緹娜最愛的KMS程式設計師之一
 索爾: KMS程式設計師
 傑森: KMS程式設計師

許多商業軟體公司都將原始碼保密,並將其視為公司重要的商業機密,因其以軟體程式銷售為主要收入來源,例如: Microsoft所擁有的許多智慧財產權就是其公司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
即使有少數公司願意開放部分原始碼,大多也是因為想與其他公司策略聯盟,想打破對抗知名大廠壟斷產品市場的情況。最著名的就是Google 2008年開放Android原始碼手機作業系統,而Google行動平台事業群的思維則是開放原始碼計畫將能推動一個更有活力的開放原始碼社群,期望打破原有Windows Mobile、諾基亞Symbian等作業系統掌控手機軟體平台的局面,許多手機製造商也希望能藉由開放Android創造出一種更好、更高速連結的手機作業系統,甚至也可以運用在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開發上。
本組認為瑪緹娜面臨開放原始碼的潮流已無法抵擋,連本來免費的活廣告Z3樂團都轉向擁抱開放原始碼的競爭對手,若真的要控告其他侵權者也要付出許多精神與成本,況且侵權者可能越來越多。不如開放原始碼,公司內的工程師也可能從開放原始碼後,使用者分享的修改版激發出更多產品的創新想法,與其變成市場上的全民公敵,不如展現氣度、順應潮流開放原始碼,有許多熱情且龐大的軟體開發社群,可以利用這些開放的原始碼修改創造出更棒的軟體產品,造福福大眾。當然,在公司營運的角度而言,KMS則可以提供更多附加價值的支援服務來收費,內部工程師也可以從開放原始碼社群中學習到更多,也提升工程師的技術水準可以研發更多新的軟體。

毛郁芬 提到...

79731107 毛郁芬 79731134 蕭苑庭 79731145 廖婉如 79731157 黃馨嬅

本組贊成開放原始碼
原因:
1.大環境之趨勢:由文中可以看出開放原始碼,為現今軟體之趨勢。且競爭者紛紛開放原始碼,若該企業堅持不開放原始碼,與顧客之關係將會持續惡化,而間接使得公司受害。
2.減少程式設計師之負擔,並避免僵化;因為顧客是使用者,能針對其需要及其缺點做改善,且文中提及程式設計師看起來非常疲累。開放後,軟體也可以因集思廣益,開創新的火花。
3.外部環境:該產業進入障礙太低,很多競爭者會相繼模仿;一昧的提告,不如與競爭者及顧客合作,開創事業另一高峰。
4.增加人際互動:透過下載,分享給朋友、同事,進而促進人際關係。

開放其原始碼後,該企業可能會降低其利潤,本組有以下之建議。
1.尋找新的利基:如:開心農場(顧客可以免費玩該軟體,但是若想升級,則必須花錢購買農民幣。或明星三缺一(給予顧客基本之配備,但更好之配備,顧客則需付費)。透過『免費』吸引顧客,當顧客想進一步使用該軟體,將願意自掏腰包。
2.與其他企業合作:可與其他企業合作,若在該企業購買產品,即可免費獲得需要花錢之配備;不僅提高對方之利潤,也使得該企業之產品,更廣為顧客所知。
3.將非核心能力外包:將其較不擅長之能力外包,企業著重於本身之核心能力,如行銷和談判能力。

亭融 提到...

組員:
陳亭融 79731143
駱志威 79731146
陳俊豪 79731150
方韻雯 79731151

心得:
個案內容主要討論的是KMS是否應該在產品中開放原始碼。
本組討論過後,認為KMS應該要開放原始碼。
原因有以下幾點:
(1)開放原始碼,可以讓程式設計的作業容易,而非瑪緹娜自己所想的,本文中雖然有提到程式設計師看起來疲累,但卻未詳細說明程式設計師的立場,因此應該要參考程式設計師們的感受和意見。
(2)允許某種程度的自由。開放原始碼可以讓可以達到共享、運用集體的力量以更有效率的去完成目標。
(3)環境趨勢已經迫使KMS走向開放原始碼的路,KMS面臨trade-off的情況,若堅持不開放原始碼,KMS勢必要推出升級版,但這卻一年比一年難。再加上原本讓KMS電吉他聲名大噪的Z3也改用KMS一個開放原始碼的勁敵,可以看出開放原始碼已成為主流。
再來舉一個面對智慧財產權有兩個不同做法的例子:
1.樂高(Lego)推出電腦樂高系列(Lego Mindstorm),透過可以寫程式的積木,使消費者可以組合出任何想到的東西,但是卻進一步的限制消費者不得任意更改所有軟、硬體,不過有使用者卻破解了電腦樂合機器人系統,增加了150種玩法。樂高公司發現如果消費者能讓產品更有價值,會對消費者有更大的誘因,因此樂高後來在Mindstorm產品手冊上表示「消費者有權修改相關軟體」。
2.新力(Sony)推出Aibo機器狗,初期的Aibo雖然有聲控功能,卻無法跳舞,之後有位程式設計師改寫部份程式,讓Aibo聽到爵士樂就會跳舞。不過新力卻控告這名程式設計師,而引起社群反彈。
這兩家公司的做法不同,而導致最後的結果:樂高公司推出新一代產品,新力卻宣布停產Aibo。由這兩家公司的結果,可得知開放原始碼不一定會像瑪緹娜所擔心的智慧財產被侵權的問題,反而能夠從中獲得利益。

Unknown 提到...

79731114 吳欣樺 79731117 楊欣盈 79731121 鍾旻茹 79731147 黃婉婷

本組認為,開放原始碼的趨勢已是銳不可擋,但重點是如何在保護產品核心智慧財產權的前提下,達到有效率的開放。
分析此個案,Martina所顧忌的主要原因為:本能性的視此構想為抄襲、認為此舉是免費將程式碼送給別人,以及程式設計師應無法忍受含有他人程式碼。
但身為一營利事業體,在面對開放原始碼為大眾趨勢時,只能順勢而上,否則就會向下沈淪,錯失營利機會。就長遠的角度來說,此舉未必是將程式碼拱手讓人,公司可從技術顧問、支援等面向著手經營。最後,案中亦提及,開放原始碼除了可以節省時間與金錢,重點是,程式設計師更能激盪出創意的花火,使工作更加豐富與減輕壓力。
KMS面對的是,在開放原始碼軟體中,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本組剖析如下:
可仿效微軟之作法,開放windows平台,讓各家廠商開發更多的附加元件與應用軟體,在控管方面,則以是否公開販售營利行為為分界點,以下分述之:
*研發自行使用:本組認為在此領域可給予全力支持,除了基本的技術資源提供、支援之外,還可成立相容實驗室,並保證不對使用該公司技術的用戶提告,讓致力於此領域之使用者有更大的揮灑空間,以激發出更多創意的種子。
*研發公開發行:為避免智財權付諸東流,本組認為,應有條件式的開放。如此程式首先需獲得公司的保證與支援,其次,則應將銷售額部分作為專利權費用,使兩者建立在良好的互信基礎之上。
最終,如個案提及,KMS應扮演好開放原始倫理標準的角色,在維護公司產品權利與維繫顧客權益之間取得平衡,才能貼近使用者,使產品永續經營。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79731120 詹坤諺 79731128 黃貞菱
79731133 葉家宏 79731139 羅芷妍
79731148 張思瑩


本組討論此個案首先思考KMS這間公司和他的音樂遊戲是否為市場中較大規模的公司,佔有大部分市佔率,但本組在文章中發現並未有足夠訊息,因此本組認為應朝向開放原始碼這提案發展討論。

本組認為KMS開放原始碼要注意的事項中,首先在契約上應詳細規範所有權問題,為了吸引原始玩家回流,並告知釋放原始碼消息,在行銷活動上可以舉辦原始碼修改競賽,並提供獎品,例如造型更炫的吉他硬體。在初步的行銷活動結束後,在官方網站上建立平台,提供玩家持續性的交流原始碼修改檔。在這樣的建構下,KMS能夠由玩家獲取更多創意元素,並且納入修改缺失,再包裝成新的軟體收費下載。為了使此方案順利進行,KMS可以提供誘因,例如公開在網站上宣揚玩家的創意被納入電玩的原始碼中,並給予玩家造型吉他或獎金。另一個獲利來源可以透過與音樂平台和知名音樂人合作,由知名音樂人改編撰寫音樂,於音樂平台上銷售下載,此方案的支持在於知名音樂人的知名度可以吸引玩家,例如Steve Vai。

在開放原始碼後,可以增加玩家對放大電音的涉入性,透過集眾人創意廣思,KMS公司可以知道產品的缺點,而進一步去更改產品。甚至公司可以採取玩家的創意去更新產品,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延長產品的壽命,也可以減少工程師的負擔,讓工程師更有時間去開發新的產品。這樣能讓已推出的產品不斷更新,另一方面公司也陸續推出新產品,達到持續創新的狀態,長期之下,也省去了相當可觀的成本。

儘管開放原始碼能夠帶來許多好處,但是仍然有些問題值得注意,首先在開放原始碼後,會遭受到被其它競爭者仿冒的風險,另外若採用玩家所撰寫的程式碼,也可能會有侵權的問題產生,因為KMS公司並不知道玩家是否有抄襲別間公司遊戲的專有程式碼。而因為開放原始碼已是趨勢,因此KMS在未來開發新產品時,本組認為可以先讓玩家試玩,若有問題或缺失則可以即時做修改,直到反應不錯的話再進行販售,如此一來公司即可省下許多廣告、維修、開發費用等。就像現在有非常多的網路線上遊戲,都會先開放給玩家試玩,藉口試玩的過程中,得到遊戲相關錯誤的地方,可以馬上進行修改或維修,而畢竟是免費試玩,所以玩家的負面反應不至於過分強烈,遊戲公司所受到的抨擊也會相對地較少,這類的策略的確可以幫公司省下不少的費用與麻煩。相對於KMS而言,若遊戲軟體是單獨販售的話,假使有錯誤的地方,要讓全部的買家都進行遊戲修改,也是相當大的工程,除非是可以進行網路下載的修改程式,不過這些訊息在此個案中也無法得知。

Unknown 提到...

本組成員:
79731112王伶甄 79731125黃乾匡 79731138曹雅婷 79731154彭馨瑩

本組贊成KMS對部分產品(週邊程式:例如歌曲)進行開放原始碼,但核心競爭產品不予開放(即主程式),茲以開放原始碼的優缺點進行個案的分析如下:
開放原始碼的優點
1.原始碼的開放讓使用者能在開放的空間中自由進行創作,進而加速創新。
2.可以建立分享的平台,將使用者的創意,透過公開甄選作品方式,讓優良作品發行,一來可增加與使用者的互動,再者可以提高知名度。
3.藉由公開眾人使用,可檢視軟體錯誤或是任何需要改進之處,增加使用者的成就感及參與感。
4.可藉由公開分享的方式,讓消費者輕易取得軟體,進而增加市場佔有率提升競爭優勢。
5.透過使用者創意的集結,降低軟體開發人員的負擔,設計出更符合需求的產品。
6.降低使用者對KMS負面(霸權)印象,增加潛在顧客使用KMS產品的意願。
開放原始碼的缺點
1.喪失智財權的保護,失去市場領導者的地位及產品的獨特性,以往消費者使用該吉他會先想到KMS的軟體,在開放後,可能造成消費者對KMS品牌記憶下降。
2.可能讓原始創作者產生不滿,感覺到創意被剽竊,打擊員工士氣降低對公司滿意度。
3.由於公開使用,競爭者透過修改原始碼,可能推出更新的版本,分散KMS公司的獲利,減少KMS新產品的收入。
4.產品在推出前可能無法不斷地進行測試及控制,造成品質不穩定。

開放原始碼為市場趨勢,即使抗拒開放,但未來市場仍傾向開放,不如提前準備進行組織變革做好開放的準備。並且可藉由資訊交流,與競爭者及相關產業合作,減少敵對狀態,讓更多參與者一起創新。

未來建議:開放原始碼後,市場上產品可能趨於同質化,因此KMS仍需不斷尋找公司獨特性,發展差異化(例如:提供更好的音質或其他功能)以維持競爭優勢。

Unknown 提到...

個案:智財權生存戰
組員:
張韻婕79731156
侯曉綺79731116
謝敬陞79731113
藍志倫79731105

這次的個案主要是在描述一家電子音樂遊戲軟體製造商─KMS公司,這家公司因為發明了電子音樂遊戲而爆紅,但卻面臨了許多公司的爭相模仿並且必須隨著潮流開放原始碼的困境。因為KMS開放原始碼後,公司就會失去智慧財產權,但是如果不開放,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模仿,並開放原始碼給大眾使用,任何人都可以用他們的程式碼來寫新的軟體和遊戲,反而會使消費者不願意使用,況且如果要告這些公司侵權的話,不只是花錢也花時間,對公司的形象也會有影響,而且有會導致越來越多消費者開始對KMS的強權反彈。如果KMS不開放原始碼就必須繼續推出更多的新產品或是升級版的產品,來吸引消費者使用,但是推出這些升級產品是一年比一年難的工作,而且公司的工程師因為每天要不斷研發身體也會負擔不了,所以是否開放原始碼帶給了這家公司兩難的抉擇。

針對這個個案我們認為此公司應該開放原始碼,開放的原因如下,首先我們認為開放原始碼已經是個趨勢,人們普遍認為使用者和開發人員的社群應該以開放原始碼為基礎,讓開發人員自由交換和撰寫軟體,並視需要改造應用軟體,既然開放原始碼已經是個趨勢,就不應該再拘泥於這個想法上,應該再發掘出公司其它的競爭優勢,另外,公司應該從其它觀點思考公司未來的方向以及開放原始碼後如何賺錢等方面多加思考,例如可以從行銷方面下手,運用一些特別的行銷手法,抓住忠實顧客的心,並吸引新的客戶,然後提供技術支援,小額收費等等。或者利用行銷手法,提升企業的形象,並發明和推出令人刮目相看的升級版或新產品,就像文中提到,需求會衰退,唯有不斷創新並提供優質的產品及服務,才能在大眾市場中領先對手。

另一方面,公司如果不願意開放原始碼還是要對模仿的公司提告,可能會造成消費者對公司產生強權的觀感,這將不利於此公司後續的新產品的推廣與發展。其次我們認為因為開放原始碼可以讓使用者自行製造電玩控制器或是寫新的軟體,而公司的程式設計師可以利用這些使用者的開放原始碼來修改原本的軟體或是研發出新的軟體,這可以減少工程師的負擔與公司的研發成本。

Unknown 提到...

組員
79631207 王紀猷
79731102 許家瑋
79731140 林俊成
79731203 翁健原
1. 如果開放原始碼後,公司如何賺錢
建立品牌發行
以值得信賴的品牌和既有或新闢的銷售管道, 發售最新版的軟體, 是靠開放原始碼 賺錢的一個方法. 結合值得信賴的品牌通常是為了提供保證, 保證售後安裝短期內 技術支援, 以及針對可能遭遇問題的額外支援套件.
注入附加專屬價值到開放原始碼
運用開放原始碼賺錢的第二種商業模式, 是發展開放原始碼的加值獨家產品, 然後這些產品主要被賣到實用市場. 因為產品中包含獨家的心血, 所以一般來說, 這些產品並未回饋給開放原始碼社群.
在周遭賺錢
開放原始碼新出現一種商務模式, 我們稱之 "在周遭賺錢" 的策略. 在這種模式 之下, 公司的重點不在開放原始碼或獨家的加值軟體, 而是藉客戶對開放原始碼 的信賴, 使公司更能接觸和幫助客戶來賺錢.
2. 諸如微軟windows、office之類的軟體,是否也該開放原始碼?
現今不用,但未來要
因為她不同於本個案,微軟在現實社會近乎於獨占。
理由:
A. 微軟一直在賺錢,股價居高不下
B. 微軟軟體市占率極高
C. 微軟搭售問題(雖已被明令禁止搭售,但自家出售軟體相容性總是較高較好用)
D. Microsoft 所享有的經濟規模和產能,非其他企業所能比擬。

綜合上述
微軟現今應採取不開放原始碼,達到獨占市場目標,賺取超額利潤。
但未來應用 (application) 的全球資訊網 (Web),,陸率續增加了許多使用者的工具,,以用來處理這個具有豐富資訊的環境,微軟是否能有足夠實力是應付接踵而來的考驗??考驗留在未來!!

*好欣情* 提到...

79631104呂欣怡 79731142 蕭如伶 79731144 黃煒婷 79731149 楊勝智
壹、環境分析
一、內部分析:公司內部工程師對於開發新版軟體已殫精竭力
二、產業分析
1、顧客:可利用原始碼自行創作符合使用者需求,提升參與感
2、競爭者:競爭者(開放和弦)抄襲KMS的基本構想,寫出自己的程式碼,並開放原始碼供大眾任意使用,
貳、問題討論
一、如果開放原始碼後,公司如何賺錢?
獲利核心轉為販售數位內容為主。以i Tune為例,消費者購買i Pod後,可使用Apple專屬之音樂下載網頁,下載本身喜愛的音樂檔案。然而,KMS亦可朝此營運模式邁進,開放部分原始碼供顧客依需求修改,並運用公司的品牌能力與唱片公司合作,專注於提供歌曲樂譜與技術服務,當顧客每下載一首樂譜,KMS從收入中抽出部分費用給唱片公司。此外,顧客參與原始碼修改有助「放大電音」升級版的創新,亦可藉由販賣數位內容穩定收入來源。
二、諸如微軟windows、office之類的軟體,是否也該開放原始碼?
面對大眾市場時,本組認為不該開放原始碼,原因為
1、一般消費者以使用便利性為主,遇到問題會採意見回饋的方式,而不是修改原始碼
2、使用外部性太強,消費者轉換成本高
面對具專業能力的消費者時,本組認為採部分開放,原因為
1、可以幫助軟體升級、創新
2、使軟體功能更貼近使用者需求

標籤